IMG_2666  

這輩子第一株虞美人,從種子種起的。

一直想種虞美人,一直一直,但也一直不敢種,總覺得看起來很脆弱。而我又那麼愛,萬一種不起來,我會很難過,所以寧願不要了。

這種想法似乎貫穿了我整個人,故步自封式的。要有什麼改變,只能等哪天出現類似破罐子破摔的異常心情,那就有希望。

今年心理如何轉折不論,反正就是買了一包種子,各色混合的,也沒特別期待,應該說因為太期待所以非常不願意自己期待,於是便刻意不期待。種子就在這種糾結的心情裡開始育苗。

育苗很不順利。泡了快一星期,細沙似的種子沒什麼動靜,移到土裡去半個月也還是沒有動靜,簡直是一包死了的種子。

死了就死了吧,不願意自己期待其實也就是因為這個。

過了整整一個月,終於有一點葉子出來了,以發芽率來講是非常慘的,上百顆種子只長出來四棵,而且成長速度極慢,慢到我以為它大概永遠長不到夠大能結花苞,然後它會撞上深秋,就這麼直接凍死,不會有機會開花了。

先把負面的預防針打好,它也就這樣遲緩地符合我想像地長著。

上星期,居然發現花苞,真的是驚訝非常,一直以來的壓抑終於可以正式放開。上百顆種子只發四棵芽,我自然不相信它。長小葉子了,我不相信它。長到夠高了,我還是不相信它。現在花苞出來了,再也不可能把花苞吞回去,幾乎沒有失望的可能了,我才能真的開始輕鬆,開始高興,否則之前,連等待也不能放心。

享受過程好難,我顯然只能享受最後那一小段,前面百分之九十都是憂懼。一直以來,每件事都是這樣。

 

至於為什麼會喜歡虞美人,我記得很小的時候,有次跟爸爸去鎮上唯一的一家園藝店,門口有一盆花,花瓣像紙做的,很漂亮。我忘記有沒有要爸爸買,反正最後是沒買。爸爸喜歡的是玫瑰和蘭花。

後來我一連幾天和媽媽買菜經過那兒,它都在,當然也就只有幾天,後來就不在了。

那時候我幾歲?五歲?七歲?

我不知道那盆花的名字,但那之後一直在找。後來也問過爸爸,關於那家園藝店和那一天,那一盆在門口的花,爸爸完全沒有印象。

大概高中以後才知道它的名字,虞美人,當時直覺是假的,套上這麼美的名字,絕對是小說裡的附會,太美的東西都不可能真實,要是給我一個類似複瓣非洲菊之類的名字我就相信。

結果它真的叫虞美人,印象中還花了幾年的時間才接受。

大學時終於在花市看到,很感動,也不知道在感動什麼,明明也沒買過,沒種過,從頭至尾,靠的就是當年那幾天的視線。後來也沒買,因為住的不是能養植物的房子,窮學生只住得起終年潮濕不見陽光的地方。

不知道為什麼它後來在我心中變成了一種嬌貴非常的植物,一觸即碎似的。不是天時地利人和金屋鑄成,就絕不能養,於是便一直不能養。這種渴望不得的患得患失反覆纏繞,成了一個巨大的魔咒,它在我心裡越來越嬌貴,越來越成了一個不能輕易迎進來的公主。

但是說到底,魔咒的核心不過是一包兩塊錢的花種,往土裡一灑,魔咒說不定就破了。我一次一次不能下定決心,看在老公眼裡想必不可理解,我也無法解釋。

 

它今天開了。早上發現的時候我對老公脫口而出:「看,我的花開了。」說的是「我的花」,說出來的時候可以感覺到重量。

那是我的花,是沒有受任何人影響,第一次自主喜歡上的花,三十多年後終於降臨的第一朵。

歡迎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emoii 的頭像
    demoii

    #204

    demo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