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前也不是沒有想過,雖然終究是沒有當。真是,謝天謝地。

現在想來,所謂「最適合女性的工作」,像是老師,護士,保母,除了知識和技術,最可怕的(對我來說最可怕的)是販賣情感。我不可能對自己的學生、病人、照顧的孩子不產生情感聯繫,做這類工作沒有愛的話,太可怕,但要我因為工作而去愛,更可怕。

我總覺得自己拿捏不了情感的強度。就像我無法想像老師如何一屆一屆送學生出校門,護士如何一個一個送絕症病人離開,保母如何和自己把屎把尿帶大的孩子說再見。這種事要怎麼公事公辦?

我的愛不是源源不絕的,從來不是,因此總是十分好奇某些女性同胞大地之母似的豐沛感情從何而來。付出不求回報,也沒有損耗。一個情感對象離去,可以完整轉移到下一個。就是工作嘛。

我絕不行。拿當護士為例,我可能哭過一兩個病人之後,就不再哭了。不是變強韌,而是在照顧時就盡可能不動真心。否則接二連三,我受不了,是工作也不行。

所以說到最後,冷酷是因為太柔軟,而大地之母的溫暖,是因為某部分夠冷酷,嗎?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emoii 的頭像
    demoii

    #204

    demo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