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般我不太意識到自己的潔癖,很長一段時間,甚至以為自己是沒有的。

因為我不在意亂,髒的話,不髒到我的範圍也沒有關係。比起環境,身體潔癖的部分要更多些,但是只要我碰到的部分乾淨,就算共同生活的人不那麼愛乾淨也能忍受,不會去管,偶爾真看不下去了就去刷洗,畢竟看不下去的是我自己,去念別人沒什麼意義,徒然增加對方的壓力而已。

生完小孩之後,這個界限莫名其妙的就超越了。

明明就是亟需要把潔癖丟一邊去的非常時期,潔癖卻變本加厲起來。嬰兒屎尿,我是咬著牙在清的。從來不在意的地毯上的頭髮,突然每根都那麼顯眼。產後大掉髮那段時期,連吸塵器都嫌吸不乾淨,是趴在地上一根根撿的,廚房地板也天天蹲著擦。當時我想,應該是荷爾蒙在作怪,時間久了恢復了,應該也就好了。

三年半過去,還是天天在廚房擦地。甚至曾經白目的拿著廚房紙巾站在正在洗碗的老公旁邊等,因為知道他一定會滴水在地上和流理台上,他一弄濕,我就擦,心裡想的是不要讓拖鞋踩來踩去的,第一時間擦掉災情最小。這麼等著的同時,心裡的警報器突然逼逼逼地響起來:過頭了,潔癖變嚴重了,會造成別人的壓力,趕快離開現場。但另一個聲音卻說:我就擦一下,至少擦一半再走,等等回來擦就不用擦那麼多。…

不只是潔,是癖了,我想,糟了。這已經不是值得稱讚的事了。

老公沒關係,他是大人了,受不了的話他可以表達。我很直接就想到小孩子那邊去。在潔癖的媽媽淫威下長大的小孩,怎麼想都不妙。在他知道父母也會做錯事,也可以被抗議之前,說不定已經被我灌輸了謹慎過頭的生活習慣。要克制一點,我跟自己講,他偶爾弄髒一點什麼沒關係,小孩子沒有乾淨的,髒兮兮的才叫童年。

克制不容易。每次小孩吃飯吃得滿地滿身滿臉,我拼命壓下情緒的結果,總是逃離災難現場獨自生悶氣。明明知道這是練習吃飯必經的過程,也只是理智上明白。

昨天的晚餐,就是這樣,輕易而莫名其妙的就爆了。也許是他從清早就開始毛躁,唱了一整天反調,到晚餐時間我已經到忍耐極限的緣故。總之,完全沒有前兆,就在他夾起一片帶醬汁的白灼牛肉凌空越過桌面,而牛肉突然失事「啪!」地一聲落在白色地毯上的時候,我的理智線也跟著「啪!」地一聲斷了。

我扔下筷子,「砰」一聲拍桌而起,大吼:「你到底在幹嘛?」

小孩楞在當場,好像也不明白這條罪名為什麼變得這麼嚴重,我衝進浴室擰濕紙巾,蹲在地上拼命地擦,腦子裡什麼都塞不進去,那醬汁四濺的一幕簡直把我弄瘋了。但拼命擦的同時,卻又清明得很,真真切切地明白了,這要不叫潔癖,不叫會影響他人生活的潔癖,我頭砍給你。就是潔癖,千真萬確,沒有什麼荷爾蒙的問題。

而且,也確實灌輸了什麼給小孩了。現在每當他看見SMAP〈Super Star〉最後一幕五人躺倒,都會告訴我:「五個人,躺地上,地上髒髒的。」

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,除了克制之外。現在連擦地都不那麼心安理得。

有意識到總比沒意識好,而且也還不到除菌什麼的地步,這些話目前還可以稍微安慰一下自己,但不妙就是不妙了。這種事似乎只有越演越烈,而沒有放鬆回頭的。

也曾經是房間亂得不能下腳的人哪,居然也有今天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emoii 的頭像
    demoii

    #204

    demo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